除了個人因素外加上各類型的奇怪理由,使得花蓮之行在一波好幾折後我又堅決地捨棄賞鯨豚之海上旅程,原因雖是一言難盡,不過絕對和決定者即本人的個性有關──擅長聯想、愛惡強烈、討厭非計畫中的節外生枝,輔以摻雜著那幾為台北人專有的對陌生人冷漠和排斥的態度(翻譯成個人的OS,就成了:你沒有其他朋友嗎?幹嘛隨便就想參加別人的行程?根本就不認識就想帶人來參加,也不想想26是情人節不覺得尷尬哦?想佔人便宜還是有其他目的?怪咖咧難怪沒有其他朋友所以連不認識的人都想跟……太多各種負面的想法,無法一一列出)更可能是出發前就感冒了,因身體上不適引發心理上的易怒,像太后般(祖媽,台語發音)些許忤逆個人想法就會生氣,隨著病情加劇就更加顯著,當然是在現在身體好些後回想時才有些發覺。

 

花蓮的天空.jpg  

花蓮車站前的樹蔭

 

  當排除所有會改變原先構想的因素後,就只剩下泛舟一項重要活動,雖然出發前自己一直在考量是否不參與,因為身體真的不太舒服,然而在怕影響大家的興致、及讓小鬼們誤解我還在鬧脾氣(只能說年輕真好,完全不理解甚麼叫身體不舒服),所以仍按原計畫去泛舟。此行因考量時間最受限制只放三天假的動動一,所以自己的行程也照著他星期二早上點放、星期四晚上收假來安排(因逾假是件嚴重的事),否則會先問心愛的YOYO-man的行程──人是偏心的。由於動動一總是像海綿寶寶說個不停,在這嚴峻環境下果然讓原先以為快好的感冒轉向惡化,加上才到花蓮又遭到三隻小鬼的背叛:借了摩托車,讓我產生還是動動一比較可靠的錯覺。

 

  花蓮的民宿幾乎無一不美侖美煥,我們住的「逸鄉」亦然,尤其租金又相當地近人。主人是嘉豐的姑丈,接待我們如同家人,包括早上催我們吃早餐的方法,真像我媽,好像回到自己家一般。由二樓向外眺望,就可以看到湛藍的海,誘引著我們到海邊走走。招呼了我的盟友(如前所述已誤認他是最可靠的,感冒病毒確實不容小覻頭腦已不大清楚)動動一就直往海邊的方向前進(這兒就不能不承認摩托車真的很方便)。我所眺望到的海原來是有港口的海灣,佈滿了消波塊,掩蓋住原本的沙灘,幾隻船黏在藍色凝結的海中不想前進,彷彿也打起了瞌睡,所以躱在岸邊團團樹影下草坪的我們也感染到那慵懶靜謐,幾個年青人在亭中的嬉鬧聲如同夢囈,即使有飛機誇張地橫過天際,也靜地出奇的隱身在山的那邊。和動動一在海邊聊了好一會兒,發現了部份不同的動動一和自己。

 

 花蓮的海2.jpg 花蓮的海5.jpg 花蓮的燈塔2.jpg   

美麗的海景

 

 

動動一1.jpg 動動一2.jpg  

失控的動動一

 

 

  泛舟當天起了大早,七點就從民宿出發,可能前一天吹到不少海風,已經有些發燒頭暈,但還是打起精神聽清楚泛舟的安全解說,不會游泳的我更應該仔細聽清楚如何避免在水中發生危險。我們只有五個人,所以又加入了三位看來頗為友善陌生的朋友,事實上也是如此。適逢颱風過後,秀姑巒溪水量豐沛,湍急的水流使得打水仗格外地有趣。只是令生病的我很火大的是明知我很怕水Yoyo-man一直說要翻船,更可恨的是有人附和,在我嚴正地三令五申之後還一直說個不停,開玩笑也該有個限度,那麼愛在水中載浮還幹嘛不自己跳下去就好,何必拖累大家一起落水──畢竟當天的水很湍急,若八個人同時掉入水中救生大哥除了翻正小舟外還得分別救起八個人,救援時間拉長便相當危險。沒想到最不應該發生的事竟然發生了:在湍急區我竟然落水了。在水中滾了一下浮出水面瞬間聽到已和我有距離的船上傳來動動一的聲音「我來了」,之後我又被水流吸入水中,我謹記教練落水後要緊抓救生衣肩部向上的自救規範,確實能正面朝上地浮出水面,卻因水流呈螺旋狀盤轉,一會兒又被吸入水中,只能靠浮出水面的短暫時間吸足空氣(還是吸入和喝下不少水),過程中許多船經過都沒有應該說無法伸出援手(後來才知道我掉進的區域水流很急,船不能靠近外,也來不及作伸出船槳的救援行動),也不清楚被水吸入吐出究竟過了多久了後,動動一出現身旁抓住了我拉上救援的船,驚魂甫定下才發現全身抖個不住抓不牢數位相機──算是刺激得很。回到自己的船後三位陌生的朋友一直問:「同學,你還好吧?」照以前我的個性大概會揚揚得意地向小鬼誇耀:看吧,他們以為我是學生呢,但受到驚嚇的我卻只能回答「還好,沒事。」又要強打精神裝作沒事繼續玩。然而當我再聽到Yoyo-man完全沒考量我是剛從水中被撈起的心情、又在說要翻船,讓我的火大又全面升了級(upgrade and plus)。

 

  整體來說花蓮之行算是很好玩的啦(原住民語),尤其讓我重新認識了以前自以為很瞭解的人。我問了動動一當時我落水的情況,為何我在水中時不斷地被水吸進轉圈,無法持續在水上漂流?他告訴我他看到的情況:因我掉入水中後就立刻被吸進水中頭朝下的翻滾,他很緊張想都沒想就跳進水裏要救我,只是中間雖僅隔幾秒但距離就很遠了,他被沖到很遠的地方,不清楚整個過程。就結果來說他並沒有救到我,更造成救生員的困擾,因為還得去救他,但對我而言除了有事後的感動外,也令我在時間不算短理應驚慌的漂流過程中,因著知道他正前來救我,心理也更加鎮定,雖然來的有點晚。在一個半小時的回程看著累得靠在身上熟睡著的動動一,似乎重新認識了他--好想帶回家自己養。回民宿雖已三點多了,我請動動一陪我去花蓮市的星巴克,畢竟只有這個地方能讓我心靈平靜(應該理解吧?)直到快八點才回去,待這麼久就可以知道我受到的驚嚇有多大。

 

星巴克1.jpg 星巴克2.jpg  

花蓮的星巴克,心靈的休憩站

 

晚上Yoyo-man、嘉豐、浩浩去鯉魚潭看水舞,我身心俱疲無法前往,何況感冒症狀也更明顯些,動動一也說太累了沒去,應該和以前一樣為了留下來陪我。雖然動動一平常還蠻煩的,但經歷了劍湖山、高雄之旅和這次花蓮之行後,都發現了他真誠待人、他人設想、體貼溫柔的一面,因而當回台北的火車上即使他仍和以前一樣總是吵個不停,都讓我不再覺得他很聒噪,而且覺得真是太可愛了(當時頭一直嗡嗡叫,而且覺得好冷)──因為我知道這是他與眾不同、不拘小節表達關懷的方式。

 

  還是我在秀姑巒溪的翻滾中,其實已撞傷了我的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angty72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